前言:每一種工作都有其瓶頸,IT人當然也不例外,尤其是那些總是埋首深耕技術的資訊人員,在職場生涯上,通常會面臨囿於技術的困難,究竟IT人應該持續深耕技術或邁向管理之路?如果要走向管理,又應該怎麼做呢?

「IT人有何出路?」一般人的認知是,IT人員最高的職業生涯可以爬到資訊長(CIO),然而,對於CIO這個職位,IT領域中又流傳1個玩笑話,那就是CIO被稱為「Career is Over」的縮寫,也就是IT人員職業生涯的終端站。「Career is Over」雖然只是1個玩笑話,卻道盡所有IT人的心酸。

從支援單位轉變為營利部門 凸顯IT重要性

職場生涯如果能夠爬到CIO,那這個IT人,其實已是屬一屬二的人才;但人終究有繼續往上爬的慾望,如果1個40歲的CIO,往前看時卻再也沒有任何出路時,當中的苦楚不是當事人是無法了解。

IT人就只能成為CIO嗎?中華電信客戶服務處處長簡志誠指出,當資訊化成為公司重要建設時,IT人不僅可以擺脫IT角色,成為企業其他部門的管理階層人員,甚至可以帶著一身的IT知識,成功為企業打造不可多得的利潤中心,如此一來,IT人的前途就不會只侷限在資訊管理,可以進一步走向企業經營管理之路。

一旦資訊部門從支援角色轉變為企業決策單位之一,屆時,IT人員的前途將更光明,身為資訊人員,必須做好準備,以便機會來臨,可以馬上接下任務?「要凸顯IT部門的價值,需要IT部門公同努力,」研揚科技資訊室協理廖德璋則認為,IT從業人員必須保持著樂觀助人的態度,才能獲得別人的肯定,當然,也要勇於毛遂自薦,一昧的埋頭苦幹,是無法被老板發現的。

自我了解 深耕技術或邁向經營管理

不過,不管IT人是要終身專精於IT技術,或是想要帶領技術團隊,成為技術管理人員,又或者要成為企業管理人,都要從了解個人的性向出發,因為,有些人天生就喜歡深入專研技術,有些技術人員就是適合擔任管理人員,這些人格特質,是與生俱來的,唯有自己才能深入了解自己。

台灣人壽副總經理呂長松說,他在剛開始工作時,也只是1個系統工程師,但是,當時他就知道,他想要的不只是把一支程式寫好,而是承擔更大的任務。因此,過程中他積極朝經營管理之路邁進,如今在以資訊科技為企業核心的台灣人壽擔任CIO,讓他在工作上得以盡情的發揮。

簡志誠也舉自己為例說,20年多前,他以IT人的身份進入中華電信研究所,一開始當然是專注於IT技術的開發與研究,隨著時間發展,他開始發現自己對技術管理感到興趣,因此從IT技術人員變成技術管理人員,但是,技術管理並不足以滿足他,因此又從技術管理轉進企業管理。簡志誠認為,IT人員必須在從業的過程中,不斷了解自己並且轉化自我,才可以找到對的工作來做。是適合從事做技術工作,或者可以轉為經營管理角色。

至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資訊副院長劉立,從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畢業,擁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他,在台北大學附設醫院,則是透過其專業技術知識,為醫院節省成本,也積極為醫院開拓新的發展商機。

呂長松覺得,樂於與人接觸的人,可能比較適合擔任經營管理職,而比較沉默而低調的人,或許是最佳的技術人員。

如何從技術人邁向管理之路

簡志誠說,從事技術人員與管理工作,是截然不同的工作,就技術管理人員而言,其所要做的事情是如何將技術具體落實成應用,所要思考的問題是「要怎麼做(how to do)?」,至於管理工作,所要思考的問題不再是how to do,而是「要做什麼(What to do)?」

事實上,多數的資訊主管,一路走來都是從技術人員,成為專案主管再成為部門主管,更勝者則進一步成為企業經營決策者之一。簡志誠分析指出,IT技術人員要走出IT領域,成為企業部門主管,大致上會有3個階段,第1階段是要深入了解IT技術,第2階段則是要專研技術管理,第3階段則是進一步學習企業管理。

當然,成功規劃自己的人生,除了從發現自己開始之外,挑對1家對的企業,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簡志誠說,如果1家企業無法讓IT人有很多的選擇,純粹只是將IT員工當成工具使用,完全忽略員工的未來發展,不管薪水有多高,當事人都應該下定決心離開,就算薪水少一點,也要找一家可以提供成長的環境,如此,才能用短短幾年的時間,換取自己在未來職場生涯的數十年競爭力。

信義房屋總管理處資訊部執行協理江元麒就說,在信義房屋的從業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1家企業對於IT部門的重視程度,左右著IT人員向上提升的可能性,以信義房屋前任資訊部協理陳麗心,就因為在資訊部門表現良好,進一步受到企業的拔擢,而升職到業務單位,進行更深入的學習。

台灣人壽電子商務部經理鄭建東則認為,1家可以讓IT人員有好發展的企業,必須懂得協助IT人員發掘其到底適合深耕技術或者是擔任經營管理職,並且要給予適度的尊重,畢竟,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才能夠真正的發揮所長。

IT人在做生涯規劃時,必須從了解自己、轉化自己、選擇對的公司以及積極為IT部門改變支援的角色定位等層面來進行,才有機會在職場上,大放光采。

在從事資訊工作的一開始,IT人就應該開始深入了解自己,究竟適合當技術人員或管理,才能有完整的生涯規劃。(彭博)

 
文章來源  DIGITIMES
 
 
資訊人生涯規劃?
 
1.以台灣來說,中小企業者眾,軟體業投入心思者稀。
  客戶端公司就算想導入正規開發流程,成功機會也不大。
  (這算是大環境問題,純軟體公司都不見得會推成功了,何況是客戶端公司。重心不在此嘛~)
  很多人一開始懷著熱血投入軟體業時,都是基本教義派。
  有了足夠的工作經驗後,經驗會告訴你一切基本教義沒提到的東西。
2.多了解ERP商業流程比較好。
  相信你的技術性已經累積有一定程度了,才會想不要一直做太技術性的東西。
  既然深度夠了,那可以接著累積廣度。
3.在客戶端工作久了未來還有機會回到其他公司去做SA嗎?
  在客戶端工作久了,domain-knowhow夠多,口才練好些,當顧問都沒問題。  
4.你並沒有想太多,在軟體公司操二年後,每個人都會想這個問題。
5.不希望再像從前在軟體公司一樣狂操,就要提昇本身的附加價值。
  得多體會一些技術以外的東西。
 
文章來源  JavaWorld@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