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失大

2002年03月11日

世間上,許多人因為貪圖近利,因小失大;有的人則是只顧眼前,思慮不到未來,也會因小失大!

涓涓細流,不將之堵塞,就會成為潰堤的漏洞,後果不堪設想;星星之火,不把它撲滅,就會成為燎原的大火,結果可想而知。小時候,生活上的一些小缺點,如果不給予矯正,長大成人以後,也可能成為人格上的大瑕疵。所以說「莫因善小而不為」,積小善才能成為大善;「莫因惡小而為之」,小惡多了,則成為大惡。

生活中,因小失大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病了,怕看醫生,花錢買成藥來吃,結果延誤病情,送了生命。得罪人的時候,怕說一句抱歉的話,結果成為深仇大恨。為了貪圖一點小便宜,結果上了大當,像被金光黨所騙,就是貪圖小利;放高利貸,貪圖利息,當然會被倒債。為了省錢,買二手車來開,結果狀況百出,頻頻送修;貪圖百貨公司的折扣減價,買了一堆用不著的便宜貨,看似撿了便宜,實際上是上當花了冤枉錢。

家庭裏,為了節省幾千塊錢的維修費,不把門窗屋瓦牢固,當颱風來襲,牆倒屋毀,瓦礫紛飛;庭院中的花草樹木,為了節省水費,不給予澆水灌溉,致使庭園荒蕪,這不也是「因小失大」嗎?

台北的捷運工程,為了節省預算一億多元,未設匝門,結果颱風過境淹水,損失幾百億元,這不就是「因小失大」嗎?現在台灣發行樂透彩券,整個社會為了簽注彩券而全民瘋狂入迷,養成了人心好賭的習性。雖然買幾張彩券也許僥倖獲得大利,結果卻失去了自己寶貴的純真性格,正是「因小失大」卻不自知。

佛經裏說,「沉香燒炭」、「殺子成擔」,這些愚人的行為,都會造成「因小失大」的後果,正是「偷雞不著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如同「猴子拾豆」,為撿拾掉落的一粒豆子,結果放棄手中的整把豆子,這是多麼划不來呀!

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裏,都有無限的寶藏,可以成佛作祖,可以解脫自在,可以了生脫死,可以斷除煩惱;但是為了一點五欲之樂,讓塵勞覆蓋了自己的真如自性,使得寶藏不能兌現。所謂「刀口之蜜,終有割舌之患」;因小失大,莫此為甚!

 

文章來源  因小失大

 

 

斤斤計較

編輯室整理


  蘇掖,仕至監司,家富而。每營產,必減其直,爭一文至失色。尤喜乘人窘急以微貲取之。嘗置一別墅,與售者反覆甚苦。其子在傍曰:「大人可增少金,兒曹他日賣之,亦得善價也。」掖愕然,自此少悟。

譯文:

  蘇掖,官做到朝廷行政部門的管理員,家裡非常富有,可是很吝嗇。每次購買田產的時候,一定狠狠地殺價,往往為了一文錢和別人爭的面紅耳赤,而且特別喜歡乘人家窮困急需用錢的時候,用最低的價錢來買。曾經他為了買一棟別墅,和賣的人不斷地討價還價,弄得雙方都很痛苦。他的兒子看到了在旁邊說:「爸爸你可以把價錢增加一些,這樣等到改天我要轉賣時,也才能賣得到好價錢。」蘇掖聽了兒子的話很驚訝,從此以後稍稍有所醒悟。

不忍計較


  瞿嗣興,常熟人,仁慈篤厚。歲歉,有貧人糴栗,受其錢五百,佯忘曰:「汝錢十百耶?」倍與之。凡負販者,必多償其直。家人怪問之,曰:「彼胼手胝足,求升合利,吾忍與較耶?」自少至老,為善之念未嘗少怠。壽九十八,二子一孫同登科。


譯文:

  瞿嗣興是江蘇常熟人,性情敦厚仁慈,有一年農作物歉收,有窮人家向他買糧食,收對方五百文,卻假裝忘記地說:「哦!您剛剛給我一千文嗎?」然後不由分說地把糧食加倍給那人。每次他向挑擔的小販購買東西都會多給些錢,家人覺得奇怪,問他為何如此?他就說:「那些人出外努力打拼,只賺取一點蠅頭小利,讓家人溫飽,我怎忍心和他們錙銖計較呢!」他從年輕到老,行善的念頭不曾稍減,後來活到九十八歲,兩個兒子和一個孫子都進士及第。

按語:

  世間人凡事要求公平,如果沒有心存寬厚,公平過頭則常流於吝嗇、刻薄、計較、怕吃虧。因此公平的原則是,取的時候公平,給的時候寬厚,「取」跟「與」的準則就在這裡。

  一般人常常為了爭一分一毫,而忽略錢的用途,如果是為眾生而爭,還有其意義存在,如果存下來只是為了兒孫,爭了半天,當兩腳一伸還不是留給別人花用,為什麼要爭成那個樣子呢?有時候殺價會成了一種習性,不見得能佔多少便宜,像在菜市場買菜,許多人也不一定要那個蔥、薑,可是看人家拿,好像我少拿了就會吃虧一樣,結果拿回去也沒有用。斤斤計較結果只會帶給自己痛苦,錢也許可以少花一點,但快樂也賠上一大堆。所以便宜要從因果上來看,如果為眾生、幫助別人才是真正佔到便宜,但也要爭的合理,不要爭到大家都很痛苦。

  我們常會用一些藉口阻擋了行善之路,像看到路口賣玉蘭花,通常我們不買的理由是「太危險了、違反交通秩序…」從另一個角度來想,如果不是為了謀生,有誰願意在大太陽下冒著生命危險,穿梭在車流之間呢?而我們不願意買,就找一個理由來搪塞。況且我們不買不代表他就不會繼續站在這裡,我們常以為大家都不要向他買,他就不會站在這裡,其實可以自己檢察一下,內心裡面真正的念頭到底是什麼?一些看似有理的道理背後其實是吝嗇。

  有些殘障的人士賣口香糖,我們想要幫他,但未必做得善巧。譬如:我不吃口香糖怎麼辦?給他錢不拿口香糖。其實拿與不拿中間有一個原則,許多人會一定要你拿,你拿了至少還是買賣,他用勞力賺錢,如果你不拿,那就他就變成乞丐了。他們這一類人既沒有商人的大資本,沒有農夫氣力耕種,也沒有工匠的專長技藝,又不願意當乞丐,因此借本營生做些小生意,所以如果我們有能力幫助他的話,向買他東西可以多給一點錢,或者多買一點。像瞿嗣興就做得很好,他的心量很大,不會計較那一點錢,看到可憐的人就默默多給他們一點,還假裝不知道的付出去,不彰顯自己多給的,幫助窮人又能為對方保留尊嚴,這種人就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

  中國人常講一句話「有量才有福」,蘇掖這例子,看出他心量很狹小,好處一點點都要爭到,壞處通通丟給人家,中國人認為這種福一定不長久的。俗話說「富不過三代」,要哪一種才能富過三代呢?這個人要有德,有德的家族,才可能富過三代。像蘇掖買田產希望價格便宜,花的錢可以少一點,可是就他兒子來講,已經開始打算賣房子的事情,因此他兒子希望爸爸買的時候買貴一點,將來要自己賣房子的時候才會有好價格。「鄙嗇之極,必生奢男,祖宗錙銖積之,而子孫泥沙用之。」這道理自古皆然。所以蘇掖雖然爭了很多錢財留給下一代,因為爭的時候,沒什麼福德留下來,子孫要散真的很容易。反觀瞿嗣興的例子,我們看到他仁慈篤厚,看到貧窮的人加倍給人家,家人覺得很奇怪,他說「我忍心跟他們計較嗎?」這就寬厚的態度,心量很大,所以「從少到老,為善之念,未少稍怠。」當一個人生起善念,一定生活得非常舒坦快樂。這種人就是物質充盛而心靈又富有,這份德行成為美好的身教,自然帶給他的下一代,孩子一定也很善良,這「福」自然能夠綿延不絕。

  富貴的有無,可以用生命到底是苦還是樂來衡量,有一種富貴是物質的富貴,另一種是心靈的豐富得到的喜悅,這是一種心靈的富貴。像蘇掖已經這麼有錢,還為了買一棟別墅跟人家殺價殺得反覆甚苦,這樣子他擁有再多金錢怎麼會快樂呢?這就是物質富有但心靈很貧窮,他每天都過著很痛苦的日子,一個人愈愛自己的金錢,心裡守護的就愈強,一旦有人稍微超越一點點,他就會痛苦不堪,所以永遠沒辦法得到快樂。金錢用在恰當的地方,可以幫助很多的人,而能善用金錢的人,是可以為人類做許多有意義的事,造福人群的,能懂得布施培福的人,必能感得子孫昌盛,那才是真正的富貴綿延。

文章來源  斤斤計較;不忍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