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 CNN Money 網站上,小巫師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叫做 “Salary Secrets and Myths”,翻成中文的話,就是本文的標題 - 薪水的秘密與迷思。

而這個話題,恐怕是全世界上班族共同最關心的事情之一。特別是在台灣,白領與藍領階級的工作時間屢創世界新高,但是薪資成長卻很有限。怎麼樣才能夠拿到更高的薪水,恐怕是全台上班族都需要修練的一門功課。

而在這篇文章中,CNN Money 提到了三個關於薪水的秘密,以及三個關於薪水的迷思,我想這會是很值得每個人一讀的東西。

先從秘密講起:

關於薪水的第一個秘密 - 你的薪水高低未必跟你的表現或年資有關聯。

舉例: 有時候,一個新人的薪水可能跟你一樣,純粹只是因為當時市面上可用的人不多而已

建議作法: 注意市場上跟你相同資歷的人大概薪水多少,如果發現有一定的差距,告訴你老闆,問問你要做到怎樣的事才能夠把你的薪資水準拉到市場水準。

關於薪水的第二個秘密 - 你有比公司既定加薪幅度更多加薪的空間

說明: 雖然大多數公司的年度加薪幅度都是固定的,但其實公司通常會有一筆額外的預算用來應變特殊狀況,如用加薪來留住重要人才的離職…

建議作法: 不要等到績效考核的那天再跟老闆談薪水,最好是全年度無時無刻都要在老闆面前推銷自己的成績,然後在績效考核的前幾個月就開始跟老闆談薪水的事

關於薪水的第三個秘密 - 當老闆告訴你他沒有辦法給你更高的薪水時,通常不是因為沒有這個預算才這樣說

怎麼說呢: 大多數時候,老闆是因為覺得你不值得這樣的薪水才不給你。你可以問問你老闆你要做到怎樣的進步才能夠領到你想要的薪水,但如果老闆不正面回答你,你就要注意了,他可能沒這興趣幫助你往上爬,或者是覺得你根本不行。

建議: 或許換個工作是個好辦法,想想看吧。

看完三個秘密,接下來就看看三個迷思是什麼。

迷思一 : 你的薪水高低是看”你”這個人來決定的

真相: 其實公司通常是有一套制度,有時候還找外部的顧問公司來建議薪資水準。但大多數在談薪資的時候,公司很少跟員工做完整的溝通,所以員工通常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是這個薪水。

建議: 問清楚公司的薪資計算是依照怎樣的標準,並且跟業界比較。越了解公司核薪的標準就越有談判的空間。

迷思二 : 老闆會給喜歡的員工更高的薪水

真相: 雖然老闆的確可能對部分員工特別偏愛,但大多數的狀況是,老闆是因為那些員工會讓老闆工作變輕鬆以及績效變好才喜歡他們的。

建議: 所以,幫老闆想想,他需要怎樣的幫忙。

迷思三 : 你無法協商你的遣散費

真相: 假設你不幸要被遣散,其實你是有爭取更多遣散費的空間的,特別當你是負責一些重要專案的重要部分時。

建議: 不要找 HR 部門,用尊敬的態度,寫信給更高層的主管。記住,如果你能夠讓他們因此達不到一些個人的績效目標,你就有談判的空間。

當然,上述的三個秘密與三個迷思,主要是針對美國的就業環境而寫的。不過,基本上除了第六點在台灣要做到比較困難以外,小巫師覺得其他五點在台灣的工作環境也相當適用。

就小巫師個人參與薪資談判的經驗來說,其中幾個建議是真的很有效的

1.知道同業同等級的薪資水準,絕對會是爭取薪資提高的一大利器。

2.想想怎麼幫助老闆達成老闆的績效,比自己悶著頭幹更容易獲得老闆的肯定。

3.在原本公司沒足夠加薪空間時,一定要考慮跳槽。但跳槽基本上要以薪資至少成長50%為目標,才有跳槽的意義。

Anyway,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可以幫助更多上班族爭取到合理的薪資待遇,但是要記住,自己的薪資,是要靠自己爭取來的,這是千古不變的定理。

 

文章來源  Miula Business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