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07
從程式設計師到創業家

Ian Landsman

有許多程式設計師都想成為創業家。雖然我個人不是「硬派」的程式設計師(所以即使你把我鎖進地下室一個星期、只丟一箱咖啡或可樂給我,我也變不出10萬行的程式),但卻也曾經歷這個過程;從過去幾年經營HelpSpot的創業經驗之中,我瞭解到許多程式設計師創業失敗的原因,而以下幾點就是我的觀察:

程式碼只是生意的5%



在我所看到的許多失敗因素之中,最大的一個是設計師往往身陷在程式碼之中,花費無數個小時想讓某個功能完美無瑕、或是想運用最新的技術來傲視群雄;當然,做軟體就必須寫程式、而且最好是品質和安全性俱佳的程式碼。

然而,如果沒有人知道你的產品,就算寫出全世界最讚的程式也是枉然;如果你因為沒錢繳稅被國稅局抓去關,再多程式也救不了你。如果你因為沒有適當的軟體授權而不得不打官司,程式碼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在論壇上和個人網站上看過太多創業者,在應該討論和學習如何做生意的時候,卻聊程式聊得天花亂墜;當然,要程式設計師聊程式當然比聊生意經輕鬆,但對於任何人來說,做生意都不是輕鬆的事情!

設計就是一切,而且可以提升競爭力



無論你的產品是什麼,都必須擁有好的設計;光禿禿的方塊和灰色的背景是不夠的。記得,你的產品要設計得比競爭對手更好,才可能有機會。

如果你做的是後端資訊管理系統,當然不必做得像專業美術軟體那麼漂亮,不過如果做得到的話更好;重點在於讓潛在客戶能清楚的感覺到,你的產品設計得比競爭對手更好。說真的,大家其實都是以貌取人,看軟體的時候也一樣。

養成長遠思考的習慣



每一位程式設計師都喜歡一口氣把程式改好、找出所有的臭蟲然後一舉消滅。然而,即使在小規模的系統開發商裡頭,非程式設計的工作往往不能操之過急;所以從經營的角度來說,一定要習慣長遠思考。

像是行銷活動、或是產品定位之類的工作,往往必須花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跟寫程式的立竿見影是不一樣的。所以,你必須強迫自己往遠處看:六個月之後,你希望自己的產品、行銷、以及業務是什麼樣子?

承認吧,你不瞭解使用者



有時候,你所寫的軟體並不一定應用在你熟悉的行業;這其實是個好機會,但你要做的絕對不只是做點市場研究而已,你還必須瞭解真正的使用者,最好能找機會跟他們交談。

我知道你也許不想做這些事,但你非做不可;因為如果沒有和真正的使用者交換過意見,你就不會知道做哪些功能是在浪費時間、哪些原本沒有的功能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許多人常常犯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把競爭對手產品的全部功能當作自己的起點。這個作法很不好,就像是抄同學的作業一樣,而且往往兩個人都錯在同一個地方。跟你的顧客好好談談,你就可以避免競爭對手已經犯過的錯誤。

愛你的客戶



許多軟體開發商在創業之前,都有後端辦公室系統IT部門的工作背景。在我工作過的許多這類單位之中,IT人員對客戶(經常是企業內部的用戶)的觀感都不好;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被要求做的事情太多、而報酬又太少。

不過既然要自己創業,就得把這些過去的恩恩怨怨擺在一邊。我看過許多軟體商把過去的觀感帶進工作之中;然而,這種成見在商業軟體的世界裡是不該存在的。成功創業的重要條件之一,是要愛你的客戶;也就是滿足他們的需要、而且盡一切能力做到。

如果你做不到,就得準備好你的理由;假如顧客最後選擇競爭對手的產品,請尊重他們的決定,但告訴他們如果對方的產品無法滿足需求,請他們回來找你。

在我的經驗中,許多生意之所以能失而復得,往往只是在顧客選擇離開的時候對他們同樣有禮,如此而已。

盡可能設計得容易使用,讓高手也喜歡



不要讓使用介面迷失在酷炫的科技之中,越簡單越好;無論新手或是老手,對於簡潔介面的喜愛都是一樣的。

至於之所以要盡量簡單,主要原因是在於讓試用的人容易上手;試用者只會給你的產品幾分鐘時間,如果你的設計太酷太炫太複雜,等於在浪費這寶貴的幾分鐘。如果你浪費他們的時間,他們就會去找別人。

從其他人身上找靈感



你可以經常找個和進行中產品無關的人,把最近的測試版本展示給他看。有時候「外行人」的眼睛反而勝過「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的專家,能找到產品和介面中的大漏洞。

即使不瞭解這項產品的應用領域,有時候他們發現的問題往往是你作夢都想不到的!

不要害怕拿下某些功能



作為一位程式設計師,我也很討厭把明明寫得太棒的程式碼從產品中拿掉;但沒辦法,有時候就非得這麼做不可。在開發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發現一些其實一開始就不必做的功能。理想狀況下,能在交貨前就發現是最理想的;一旦發現了,就最好在它們造成麻煩之前趕快拿掉。

舉例來說好了,當我在開發HelpSpot的程式時,發現用來將顧客資料讀進系統的功能竟然不會動;其實這項設計並不好,有了它反而會把HelpSpot變成一套四不像的顧客關係管理(CRM)系統。

因為如此一來,我的客戶就必須將放在HelpSpot上的資料跟公司裡真正的CRM系統隨時保持同步、而且會把HelpSpot的操作介面變得太過複雜;所以我最後決定犧牲幾個星期的工作成果,把這項功能整個拿掉。

事實證明,這是我做過最英明的決定之一;與其要客戶保持兩個系統的資料同步,我設計了一個即時查詢(Live Lookup)系統,讓顧客直接在HelpSpot中執行查詢原有CRM資料庫的指令。這項獨特的功能後來非常受歡迎,大多數客戶安裝的HelpSpot系統上都經常使用它。

耐心是一種美德



要有足夠的時間把一切該做的事情都做完,往往是很困難的;很多原本我們以為幾天可以做完的事情,往往得花上幾個星期,你要學著多點耐心。

要不是焚膏繼晷把事情拼完,就是得為了進度落後而懊惱;如果可以的話,不要讓顧客設定日期、或是有過多期望;如果是可能三個月才做得完的工作,不要答應一個月就完成。在這一點上,連我自己都還得多加把勁。:-)

用從頭學習寫程式的心態做事



當你剛開始寫程式的時候,一定是抱著每一本相關的書猛啃;你會買整堆內容大同小異的程式書,但還是每一本都讀完,因為你覺得自己再怎麼讀都不夠。

在從程式設計師到創業者的心態轉換過程中,你需要這樣的初衷;你需要熟讀每一本描述目標市場的書,無論是經營中小企業、行銷、一般管理、時間管理等等都好。事實上,你最好在寫創業之後第一支程式之前,就把這些書都讀過一遍;因為透過這些知識所能避免的錯誤,絕對值得你花這些時間和精神。

文章來源  工作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