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族一般指熱衷於動畫漫畫電腦遊戲次文化的人,但目前於日本已普遍為各界人士使用而趨於中性,其中也有以自己身為御宅族為傲的人。而對於歐美地區的日本動漫迷來說,這詞語的褒貶感覺因人而異。目前,在日文中御宅族一詞有擴及適用在熱衷於主流文化的興趣、甚至是在職業領域中具有較深造詣的人的趨勢。

語源

一般相信是名社會評論分析者中森明夫,在1983年中期於漫畫月刊漫画ブリッコ》上連載的《「おたく」の研究》專欄中,初次正式的使用這個名詞來稱呼這個族群。「おたく」一詞的本意是「貴府上」,在日文中另可當第二人稱指示詞,正巧1982年於日本開始放映的動畫《超時空要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中有主角互以「おたく」稱呼對方,故推斷此族群的人乃為受其影響,並開始使用這個辭彙互相稱呼,後來才被以「おたく」作為其族群全體的代稱。

GAINAX始創人之一,自稱「Otaking」(御宅王)的岡田斗司夫對御宅族的定義為:在這個被稱為「映像資訊全數爆發」的21世紀中,為了適應這個映像資訊的世界而產生的新類型人種。換言之,就是對映像的感受性極端進化的人種。然而,這是岡田為御宅族美化而下的個人詮釋,並非客觀的定義。

類似概念的名詞

和製英語中的マニア(mania,指狂熱者、發燒友)一詞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之處。一般而言兩者在日本常被混用,但如果依層次(對特定領域的熱衷程度)來分割的話,則御宅族會比mania的層次略高(通常來說,這也代表了對於社會的適應力更低)。英語中類似概念的名詞則有geek、nerd等等,亦有與御宅族相近的負面涵義。

在日本,還衍生出另外一個在現今來說已經無可分割的名詞「秋葉原系」(日本多簡稱為アキバ系)。此名詞的誕生,乃因為御宅族的興趣大多以動畫與遊戲為主要涉獵範圍,而對於電子電器產品有著較平常人為大的需求,故常於當初日本東京都內曾以電子商品著稱,被稱作「電器一條街」的秋葉原一帶出沒,尤其是當初日規個人電腦PC 9801的全盛時代為此時期之代表。後來秋葉原因為眾多因素及商業區位改變,目前的店家趨勢已經從電器產品轉為動漫畫遊戲精品為主,而這些以興趣為主而不重視穿著打扮的人便被稱作「秋葉原系」。

此名詞並不限於形容男性,亦包括有類似嗜好與特性的女性,包括以男同性戀作品為主要涉獵範圍、稱為腐女的女性和同人女。腐女子原本是日本此類型的女性自稱的辭,後來引進華語社會後,被使用的更加廣泛,而實際上,日本那邊則常直接以宅女(オタ女)來稱呼女性御宅族。或者,比較狹隘的稱呼,やおい女

至於被視做御宅族的指標--動畫漫畫電腦遊戲這三樣東西,雖然在本質上有其不可分割性,但在日本並沒有特殊的統稱(對於其內容倒常以「二次元」來指稱,因其主要皆為二次元圖像的因素。即使到了現在高度3D模型製作技術的時代,這個名詞的代表性依然沒有動搖)。在華語世界中,則由台灣早期創立至今的動漫畫相關團體代表「傻呼嚕同盟」(此團體名稱來源乃由日本動畫「機動武鬥傳 G Gundam」中的撲克同盟(シャッフル同盟,又譯為夏佛同盟或洗牌同盟)音譯而來)元老「AIplus」前輩所創的名詞「ACG」(Animation、Comic、Game)為最主要的稱呼方式,不斷散佈沿用至今。

轉用

日文中的「おたく」一詞除了指稱動漫畫與遊戲的愛好者以外,也可用在其他方面的狂熱者,如「軍事おたく」,「鉄道おたく」。簡單的來說,只要對於某種領域有異於常人的熱衷(尤其是較特殊的領域),就可以稱作おたく。但一般來說,還是以動畫、漫畫、遊戲的狂熱愛好者為主要的稱呼對象。日本主要常寫作片假名的「オタク」,或非正式的書寫型式「ヲタク」﹝常縮短為「ヲタ」,多在網路上見到),而因為族群的增大,使得網路上對於此詞彙的使用量不斷增大,現今,也可見到對於此詞的各種轉品跟轉用法。

一般的狂熱者也有另外的名詞マニア(mania)這種講法比較不會引人反感。

華文世界中,「御宅族」這種代稱目前已經很少在平常的使用中見到。一般來說,日本海外較常直接用羅馬拼音的「otaku」來稱呼。近來,台港中三地的動漫畫討論社群有以「宅」為代稱的趨勢。主要為名詞,指的是otaku本身或這些人所做的事情,也可見到動詞跟形容詞等等的轉品用法,或是「阿宅」、「宅人」、「宅男(女)」之類的連用法。

文章轉載自 維基百科

 

不學無術 只會窩在電腦前的 只能算是廢柴
會一點宅專長 也不過是一般的宅罷了
要成為宅王 不只是要很強 而且要能夠拿宅專長來維生 甚至改變世界

以前要能夠成為宅男 要花很多金錢和心力 到進口書店收集資料
或是成立同好會 尋找各路強者共同分享
或是用BBS討論心得
所以以前的御宅族得到宅知識的方法比較困難 跟人接觸得也比較多
相對的 就會比較珍惜這些東西 把它當作是自己的資產

不像現在BT開著 驢子騎著 資訊得到的速度是以前的數十倍
討論的途徑從巴哈 遊戲頻道 PCDVD...越來越多 且圖文並茂
但是相對的 跟人的互動越來越少
太容易入手的資料 也變得不太珍惜 就算手上資料比人多 也容易過目即忘

有辦法就要效法向岡田斗司夫一樣,要當宅中之宅(オタクの中のオタク、オタキング!!!)
(岡田斗司夫是GAINAX創辦人之一,論成就 論知識 都堪稱日本的宅王...)

不然至少去學個夠宅的專長
比如
背出機動戰士動畫中任何機種的編號
一眼辨認二次大戰歐陸戰線任何坦克機型及所屬部隊
光憑聽力辨認聲優名字及所配角色
任一格鬥遊戲角色任何絕招的名稱及輸入法
背出台鐵縱貫線沿線所有車站站名
光憑迷彩顏色型式能認出該裝備所屬國家及使用時期
詳列貝瑞塔手槍的發展史
能引用舊約聖經裡的語句來評論新世紀福音戰士
認識松尾芭蕉與神經網路與人類學
了解縮退引擎與黑洞與胸部的關係(蛤)

...不然至少要能分辨宮崎駿和高畑勲的作品,並且不要以為スタジオジブリ只有他們兩位導演而已...

除了以上條件之外 , 情報搜尋、過濾、交流能力強也是最基本的條件
要情報除了網路之外 , 就是上街
一般人只會認為宅就是足不出戶
天殺的 , 不出門哪來第一手情報 ? 你不去熟識的大手店家串門子根本拿不到新情報
網路充其量是第二線的情報 , 不過好處是某部份是別人彙整過的

而很多所謂的宅 , 各各知識涉略極為廣闊 , 雖樣樣通但不一定專精
各有專精的項目 , 比如有人是超級軍武通、鐵路、模型等等各種不同的"專家"
而在職場專業領域上有成就的也不少

除此之外 , 要當宅 , 本錢不可少 . 收入不低而消費力也超群的宅可多了
雖說並不一定會投資在外表上就是

而那些不出門的除了家裡蹲廢柴(繭居族)之外還有誰 ? 別搞錯了

日本廢材協會

以前稱作居家好男人...
電車男出來就成了宅宅宅~
感覺差很多.


來膜拜吧,這兩個才稱得上宅!!

 

文章轉載自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