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一族的資料備份方案



「曾經有一堆重要的資料在我的硬碟內,但是我沒有備份,等到了硬碟當掉的時候才后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史提芬周,《大話西游》

希望各位不會像筆者一樣,當有重要資料隨著硬碟損毀而消失的經驗後,才明白備份的重要性吧!說起備份,想來也似乎是頗不便的:對視窗用戶來說,系統「送贈」的備份程式不好用,自行用檔案總管Windows Explorer把檔案複製嗎?雖然這是很普遍的做法,但是要把檔案逐個複製的過程也有點麻煩。結果嘛,上一次備份可能是一年前了。

「燒錄一隻光碟不就行了嗎?」有朋友這麼說。把諸如影像檔等大型檔案燒成一隻CD片是個好主意,但有些資料檔﹝如文件檔﹞是會經常修改的,總不成每次更新就去燒錄或補帖CD片吧!「上傳到網站寄存如何?」這是一個方法,但希望閣下委託的那間公司,不會像筆者曾遇過的一間般,_突_然_倒_閉_!

其實對很多用家來說,真正需要備份的,只有郵件、地址簿、書籤、自己建立的文件…等,至於佔掉大部分硬體空間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其實並不是需要日常備份的對象。

決定了需要備份的資料檔後,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懶人也可以經常備份?答案是:有!只要最初的時候花三十分鐘(或更少)寫一個批次檔Batch File,只針對這類資料檔案作備份。﹝以下這些資料只適合Windows 95/98/Me/NT/2000用戶,其他作業系統的用者請不吝賜教吧!﹞

甚麼是批次檔?簡單來說,它是一個純文字檔,裡頭有一些Windows前身的DOS指令而已。以下是筆者自己所寫的一個批次檔 lazybkup.bat,裡面包含了「把筆者硬碟內的好幾十個個人網頁原始檔﹝包括所有子目錄檔案﹞及Netscape 4.7的書籤複製到軟碟機和硬碟另一個目錄裡」的指令。當筆者一按滑鼠左鍵,它就會自動進行備份,而且只把未複製過的或更新過的檔案複製。

xcopy "c:\my documents\homepage\*.*" a:\homepage\ /d /s /e /c /i /y
xcopy "c:\my documents\homepage\*.*" c:\backup\homepage\ /d /s /e /c /i /y

xcopy "c:\program files\netscape\users\franklenchoi\bookmark.htm" a:\bookmark\ /d /c /i /y
xcopy "c:\program files\netscape\users\franklenchoi\bookmark.htm" c:\backup\bookmark\ /d /c /i /y

這個指令叫 xcopy,它的語法是:

XCOPY(空格)要被複製的檔案的路徑(空格)存放複製品的目錄(空格)
[/a|/m][/d[:date]][/p][/s[/e]][/w][/c][/i][/q][/f][/l][/h][/r][/t][/u][/k][/n][/y|/~y]

(後面的英文字母是xcopy各項功能的開關制─如有興趣可參考附錄)


要建立這個批次檔,只需開啟記事本(notepad),輸入上述指令,然後以 ".bat" 的副檔名儲存即可。你可以根據你要備份的資料檔的路徑和用來備份的媒介﹝如軟碟片、Zip Disk、第二個實體硬碟、硬碟第二個目錄、網絡硬碟[如已與另一部電腦連線]等﹞適當地為你自己度身訂造一個專門備份資料的批次檔﹝首次使用後最好檢查一下檔案是否已成功複製﹞。

(如果你連自己寫批次檔都覺麻煩,這裡有一個簡單的中文界面備份工具或許可考慮。﹞

這個懶人備份方案有以下的優點:

1) 你可以把批次檔拖曳到桌面,每次修改完一個文件後,簡單按一下鍵, 就會替你即時把所有更新過的資料檔備份,很易養成習慣,沒有不備份的藉口。

2) 若你把這個批次檔放入Windows「開始功能表」的「啟動」資料夾內,或與Windows附設的系統工具「安排的工作」(Task Scheduler)一起使用,就可以在每次開機或其他任何預較的時間自動幫你備份,連一下滑鼠鍵也不用按,懶惰指數=100,000,000,000!

不過,要做一個懶人,當然也要承擔一點風險﹝所以筆者也不會為閣下的資料損失負責﹞。這個備份方案有以下的 缺點

1)如果你用作備份的媒介只是軟碟片,會較受容量的限制,可能需要把大的資料夾分拆開備份﹝特別是微軟的doc檔很佔空間﹞﹝順便一提,在一個無塵、無磁場、防潮和陰涼的環境中,一片軟碟片的壽命一般也不超過五年──因此別把希望寄托在「單一隻」軟碟片上!﹞。但如果你有一部外置Zip Drive/ 網絡硬碟/第二部硬碟,或就算只把檔案複製到硬碟另一個目錄/分割區也好﹝以防止意外地把檔案刪除─這比全不作備份也較好...﹞,這個方案會很方便! (留意Zip專利格式的問題─即一旦生產商消失時找不到支援其「標準」的軟硬體的風險;這方面要給CD-R/RW比下去了...﹞

2)這個方案不適宜備份已安裝的系統檔案和應用程式(這涉及視窗registry裡頭檔案記錄的短檔名和長檔名的關聯問題),否則恐怕回復備份後,會有當機的後果﹝參考:http://www.pcguide.com/art/xcopy.htm ;此外,一個據稱修正了前述 xcopy指令問題的免費軟體 - "xxcopy" - 可在這裡下載)。


附錄:XCOPY 指令的開關制 ( http://www.computerhope.com/xcopyhlp.htm )

XCOPY source [destination] [/a | /m] [/d[:date]] [/p] [/s [/e]] [/v] [/w] [/c] [/i] [/q] [/f] [/l] [/h] [/r] [/t] [/u] [/k] [/n] [/y|/~y]

source 指定複製檔案。
destination 指定新檔案的位置或名稱。

/a 複製保存屬性的檔案,不變更屬性。
/m 複製保存屬性的檔案,複製後清除保存屬性
/d:m-d-y 複製檔案日期為指定日期或指定日期之後的檔案。若不指定日期,只會複製來源檔案的日期比目標檔案的日期還新的檔案。
/p 建立目標檔案之前顯示提示視窗。
/s 複製目錄及子目錄,但不複製空目錄。
/e 複製目錄及子目錄,也複製空目錄。與 /s /e 相同,通常用來修改 /t。
/v 確認每個新檔案。
/w 進行複製之前顯示提示,您可用按鍵確認執行。
/c 發生錯誤仍繼續進行複製。
/i 如果複製目標不存在,而且您複製多個檔案,就把複製目標設定為目錄。
/q 複製時不顯示檔案名稱。
/f 複製顯示完整的來源名稱及目標名稱。
/l 顯示複製檔案的名稱。
/h 一併複製隱藏檔案及系統檔案。
/r 覆寫唯讀檔案。
/t 建立目錄結構,但不要複製檔案,也不要複製空目錄及空子目錄。 /t /e 表示要複製空目錄及空子目錄。
/u 只複製存在於目的地中的檔案
/k 複製屬性。通常 xcopy 會重設唯讀檔案。
/n 複製時產生短檔名。
/y 覆寫既存檔案前不作提示
/~y覆寫既存檔案前作提示

(其他有關使用xcopy指令的有用資料,可參考 http://www3.sympatico.ca/rhwatson/dos7/z-xcopy.html )

文章轉載自 懶人一族的資料備份方案

 

用批次檔 『BAT』 來做備份「不需要用任何軟體」

其實備份資料不一定要用軟體,也可以自己寫個批次檔來進行備份!

引言回覆:


XCOPY C:/Documents and Settings/lu/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Address Book \\W2KSERVER\備份區\LU\Address Book /S /D /Y
XCOPY C:/Documents and Settings/lu/Favorites \\W2KSERVER\備份區\LU\Favorites /S /D /Y
XCOPY C:/LU \\W2KSERVER\備份區\LU\LU /S /D /Y



一般而言, 用 3 個參數就夠了。

引言回覆:

/S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
/D 複製發生變更的檔案。
/Y 所有覆蓋的詢問都回答 YES


如果您想要知道;XCOPY 所有命令,可以在 MS-DOS 視窗輸入 XCOPY/?:

引言回覆:


Z:\>xcopy /?

複製檔案和樹狀目錄。

XCOPY source [destination] [/A | /M] [/D[:date]] [/P] [/S [/E]] [/V] [/W]
[/C] [/I] [/Q] [/F] [/L] [/G] [/H] [/R] [/T] [/U]
[/K] [/N] [/O] [/X] [/Y] [/-Y] [/Z]\r\r
[/EXCLUDE:file1[+file2][+file3]...]

source 指定要複製的檔案。
destination 指定位置或者/以及新檔案的名稱。
/A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不要改變屬性的設定。
/M 只複製設定成保存屬性的檔案,並清除保存屬性。
/D:m-d-y 複製在指定日期當天或之後發生變更的檔案。如果沒有給日期,
只複製那些來源檔案日期比目的檔案日期為新的檔案。
/EXCLUDE:file1[+file2][+file3]...
指定檔案清單字串。每個字串
應該在檔案中的不同行。如果有字串對應到要進行複製的檔案絕
對路徑的任何部分,這個檔案會被排除複製。例如,指定字串
\obj\ 或 .obj 的話,會排除所有在 obj 目錄下副檔名是
.obj 的檔案複製。
/P 在建立每個目的檔案時顯示提示。
/S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不複製空目錄。
/E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也複製空目錄。/S 與 /E
相同,能夠用來修改 /T。
/V 驗證每個新檔案。
/W 在複製之前提示您按鍵繼續。
/C 如果錯誤發生時也繼續複製。
/I 如果目的不存在且複製一個以上的檔案的話,就假設指定的
目的一定是目錄。
/Q 在複製時不要顯示檔名。
/F 在複製時顯示來源及目的檔案的全部檔名。
/L 顯示要複製的檔案。
/G 允許加密檔案複製到不支援加密的
目的地。
/H 時複製隱藏檔和系統檔。
/R 覆蓋唯讀檔案。
/T 建立目錄結構,但不複製其中的檔案。不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T /E 會包括空目錄及子目錄。
/U 只複製已經存在目的位置的檔案。
/K 複製檔案屬性。通常 Xcopy 會重設唯讀的屬性。
/N 用所產生的短檔名來進行複製。
/O 複製檔案所有權及 ACL 資訊。
/X 複製檔案審查設定 (包含 /O)。
/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Y 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Z 在可重新開始的模式中複製網路檔案。

參數 /Y 可以在 COPYCMD 環境變數中預先設定。但可以在命令列中用 /-Y 參數
來覆蓋原有設定。


文章轉載自 資安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