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個「暫停」,再重新出發!《戴晨志》

平凡,也是一種幸福!
我們不要太急躁,
或太羨慕別人成功,
而使自己壓力太大;
暫停一下,面授機宜,
或調整戰術、重新再戰,
就可能反敗為勝!


去了一趟北京和上海,聽到一些朋友提到,某些人在大陸演講有多麼紅,大型演講動輒五、六千人,甚至上萬人,場面之大,真是嚇人啊!而且,那些「超級講師」的排場也真是有夠厲害,一出場,竟然有「舞群」伴著舞,在勁爆的樂聲、和耀眼的燈光中,亮麗地跳舞出場。

也聽人家說,某些教人成功的機構也在大陸四處開課、招兵買馬,甚至在各省、各縣都有負責人,不停地推出新課程、賣課程,教人如何成功致富?而來上課的人絡繹不絕、人潮洶湧,讓主辦單位賺翻了。

不過,後來也聽到一些人說,花了大筆錢去上「成功」、「賺錢」的課程,感覺被騙了,因為沒學到真正的內容,只聽到台上的講師不停地叫你再花錢、再刷卡、再去上其他的課程..。於是,糾紛、爭執出現了,花錢想學成功的人認為被耍了、花大錢不值得,要求退費!可是,退費哪有那麼容易?

基本上,想花錢、快速地學習成功,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成功,哪是一蹴可及?成功,必須紮穩基礎、按部就班,廣結善緣、憑實力辛勤打拚,才能獲得呀!

說實在的,當我聽到一些講師在大陸「火紅」、「場面浩大」、「超高演講費」..的盛況時,心中不免感到羨慕;因為,想想,如果是一個平常的讀書人、大學教授、一名作家、一名講師,哪有那麼大的能耐,號召那麼多人來聽演講?而且,別人花大錢前來上課,而那超級講師,在萬人的講台上教人賺大錢,那是多麼風光呀!

可是,換個角度想,在商業操作下、在炫麗的舞台、舞群伴舞下,若是上課內容不充實,沒有「物超所值」,就可能招來抗議和爭執了。

其實,每個人都想成功,也想賺大錢,可是,每個人的命運不同、個性不同、專長不同,所以生活方式也不同。

有些人,是學科技的,他們靠著科技產品,讓自己賺大錢。有些人是賣保險、做傳銷的,靠著人脈的網路和勤快的推銷,也讓自己賺大錢。不過,有些人在大學當教授、或在中小學當老師、校長,也都有許多貢獻,甚至更受人歡迎,而且,身體也很健康,不用四處奔波,生活也過得很快樂,誰說,他們的人生不成功呢?

事實上,每個人的成功定義不同,生活方式的選擇也不同;有些人選擇光鮮亮麗、在人群耀眼奪目的人生;有些人選擇默默付出、造福鄉里的平凡人生。

這,沒有「誰贏、誰輸」,沒有「誰成功、誰不成功」?許多表面上成功的人,名氣很大、賺大錢,卻可能婚姻失和、子女不才,或積勞成疾,十分可惜!然而,有些被視為不太成功的人,卻生活怡然自得,悠遊四海、子女和樂、健康長壽、享受快樂的日子。

真的,成功的人生,由自己來定義、由自己來選擇、也由自己來過活。

反敗為勝小講義
有一名巴基斯坦裔的數學小天才蘇菲安‧尤索夫,父親是數學家,小小年紀就跳級唸大學;而在十三歲那年,更不負父親期望,進入英國牛津大學攻讀數學碩士學位。可是,尤索夫這位小神童,唸到第三年就唸不下去了,她在期末考後就失蹤了;而她離家出走的消息,成為全英國各報的頭條新聞。

警方不久後找到她,但她說,她壓力太大,也受夠那種「身心受虐的地獄生活」;她拒絕回到嚴格的父親身邊,寧願輟學到酒店打工,也不想讓自己精神受虐、崩潰。

《孟子‧公孫丑篇》有個知名的故事說道,有一位農夫因看到秧苗長得太慢,而將秧苗偷偷拔高,後來他的兒子去看,發現秧苗都已經枯萎了。這就是大家所熟知「揠苗助長」成語的由來。

一個人的成長,都有一定的過程,太快、太慢、太急,都不一定是好的。所以,有人是天才、是神童,可以跳級、跳級、再跳級,那真是可喜可賀;但是,我們不一定要羨慕他們,因為我們是凡人,不是天才、也不是神童,我們都沒有那種命。

所以,我很慶幸,我兩次大學落榜,只唸專科學校,後來在美國唸書,也唸不起什麼哈佛、耶魯、牛津、哥倫比亞、南加大、西北..什麼著名大學。

我相信,「平凡,也是一種幸福!」我有個認識的女性朋友,在美國唸名校,但壓力太大,唸了五、六年,博士學位沒拿到,甚至在圖書館癲癇症發作,當場倒地,口吐白沫。

真的,每個人的生命軌跡都不同,我們不必去羨慕別人賺錢數百億、事業火
紅、公司數十家,或是別人演講的聽眾上萬人、知名度紅透半邊天。

我們只要在今天開始,記得用力愛自己,按照自己的目標、步驟,進步向前;我們不必把理想訂得太高,而是按部就班;就像以前我在國外唸書,我告訴自己,「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只要及格過關,能拿到學位就好了,所以我不熬夜、不開夜車;週末自我放假,出去玩玩、身體健康、順利畢業,不要精神錯亂最重要。

所以,「認真工作,也要認真休息!」

在競爭的球賽中,「暫停」是非常重要的,適度的暫停,面授機宜、調整戰術、重新再戰,常能反敗為勝。我們不要太急躁、太羨慕別人成功,而使自己壓力太大;暫停一下,常不是壞事!認真工作,認真放鬆休息,儲備好精神體力,才能迎接明天的挑戰。

知道嗎,叫「暫停」的一方,不一定全是輸的,有時,「暫停之後,反而是贏的開始!」

文章轉載自 失落的地平線
 
 

☆心情點播☆--態度(by 王中平)
作詞:金春蕙 作曲:金春蕙 編曲:邱安煒
===========================================================

誰人會知影 青春的腳步
留阮一人行不到幸福
不通怪阮 無甲你照顧
你的墮落 我並無錯誤

你甘會知影 我嘛真艱苦
為情為愛付出了全部
行過的甜蜜 像夢中的路
你的糊塗 我無知如何

這條情路 今日風甲雨
只有抱著 隨緣態度
接受你甲我情變薄
你的風度 隨情薄也變無
昔日 情份已經入土
你講話顛顛倒倒
是這呢生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