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陳煥庭
主題:溝通真的很重要
頻道:清涼音
 
1.蒼蠅停在玻璃窗,它不只是在磨擦觸角,它也在「撞」窗戶,因為它在要飛出窗外!有興趣的您不彷做個研究,當你坐了一個小時過去後,你可能已經累倒了,但是睜開眼睛看看,它仍然不斷地在撞、撞、撞。
=>如果不懂得正確的方法、沒有正確的方向,那你/妳的生活之中,不過是在「努力精通錯誤的技巧」,毫無進步!
 
2.影響情緒的3要素:文字、聲音、肢體。以肢體的影響力最大!
 
3.學習「批評文字」的運用,是要「引導」而非教導!
 
4.大多數的人,尤其是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有七、八成的人不懂得正確發音的方法!
a. 練習「嘿」=>手放下腹部,要能感受到肚子「凹」進去,這才是正確的發音!
b.練習「嗯」=>使腹部、鼻腔、頭部產生共鳴!
=>每天練習十~十五分鐘,能幫助你/妳的聲音愈來愈好聽,聲音有陰陽頓錯,讓自己的聲音不會令人昏昏欲睡,也能減低聲帶的受損率!
 
5.每個人的說話模式都有一套「問答系統」
/對內溝通=>要避免只有三分鐘熱度!
\對外表達=>要避免說錯話、表錯情!
 
6.內心規則愈高的人,常被稱之為「機車龜毛」族;但是成功的領導企業家,往往都是「高原則、高規格、高標準」的人
=>用對的價值標準很重要!
 
7.想多做少=>時間規劃不好
 
8.價值觀是什麼=>感覺
男人為什麼把工作擺第一:成就、尊重、敬重、肯定、認同的「感覺」
 
9.每個人都有一套信念系統
語言→信念→行為 (語言有實現的力量=>越不要什麼,往往就會得到什麼。例:心裡常常在想絕不要嫁給喝酒、抽煙、打老婆的人,往往嫁的都是那種會喝酒、會抽煙、會打老婆的伴侶)
=>多說「信心、祝福、感恩」的話(讓好的觀念進入信念
例:健康重要還是錢重要?很簡單的答案,很多人都認為健康重要,但是這是一種「觀念」還是「信念」?每個人都知道健康重要,但是仍然有大多數的人抽煙、喝酒、熬夜=>行動力3天回到本性!只有信念才會影響行為!
 
10.自我形象、自我價值→影響外在行為、一生結果
/自我形象=>自己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面由心改、相由心生)
\自我價值=>自己對自己的價值和認同感(自信)
=>非語言的力量容易造成他人的誤判→建立自己的優良形象和價值觀
 
11.改變一個人的做法↓
a.在你眼中看到新的他
b.幫助他找到一個改變的動機
=>不要從行為價值上試圖改變他
例:小孩子跌倒的第一件事=>先看左右有沒有人在才會哭,如果希望他不要哭,不能用罵的、用兇的,只要大聲地在大家的面前稱讚他/她,「我們家小寶最勇敢了,跌倒都不會掉一滴眼淚喔」小孩子聽完之後,再痛都會把眼淚往自己肚子裡吞=>塑造他/她「勇敢」的價值觀!
 
12.小的改變要做放大鏡,必須像汽車加油一樣,要慢慢地加、持續地加!多說「信心、祝福、感恩」的話也一樣,要持續地做,溝通不難,但是真的很重要!
 
心得筆記摘錄自 清涼音TV頻道-溝通真的很重要
 

☆心情點播☆--好說話 (by 任賢齊)
作詞:鄔裕康 作曲:動靜-阿滾(於京延)
===========================================================

車開動了 你勝利了 我的笑容 慢慢停格
按這愛情 一分為二 誰問我 我問誰
幾滴眼淚 幾個請求 大錯特錯 也為你做
又再一次 我的體諒 被踩得碎碎的

這是第幾趟了 當你哭得死去活來 誰伸出援手
愛你幾年了 我還有幾年的光陰能浪費呢

憑什麼面對你 我那麼好說話 別人讓你受的傷都變成我心裡的疤
愛一個人 不是賭一口氣 是換一次死心塌地
憑什麼面對你 我那麼好說話 怪就怪我愛你愛到撂不下一句狠話
我不偉大 只想光明正大 好好愛一個也懂愛我的她

我要平靜 你愛刺激 終於走到無能為力
最後一次 讓你高興 無所謂不公平
這是第幾趟了 當你哭得死去活來 誰伸出援手
愛你幾年了 我還有幾年的光陰能浪費呢

到現在 我才相信 我這一顆心早比愛先一步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