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十二招>第三招: 不值得定律

不值得定律最直觀的表述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

【職場】 這個定律似乎再簡單不過了,但它的重要性卻時時被人們疏忘。

不值得定律反映出人們的一種心理:一個人如果從事的是一份自認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會保持冷嘲熱諷,敷衍了事的態度。不僅成功率小,而且即使成功,也不會覺得有多大的成就感。

【愛情】 不值得定律於愛情中所代表的意涵是:不值得愛的人,就不值得被愛。

當有一方愛的感覺消失、彼此構成愛的因素再也不復見,千萬不要因為所謂的道德、良知而假裝愛仍然存在或強迫對方維繫愛的存在。這不僅低估了戀人對愛的感受也污衊了愛,最終落得兩廂怨懟的遺憾,甚至可能禍及第三者,造就另一段傷感的癡戀。

【職場】 哪些事值得做呢?一般而言,這取決於三個因素——

1 、價值觀:關於價值觀我們已經談了很多,只有符合我們價值觀的事,我們才會滿懷熱情去做。

2 、個性和氣質:一個人如果做一份與他的個性氣質完全背離的工作,他是很難做好的。如一個好交往的人成了檔案員,或一個害羞者不得不每天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3 、現實的處境:同樣一份工作,在不同的處境下去做,給我們的感受也是不同的。例如,在一家大公司,如果你最初做的是打雜跑腿的工作,你很可能認為是不值得的,可是,一旦你被提升為領班或部門經理,你就不會這樣認為了。

【愛情】 那一種人值得被愛?

1 、擁有相同價值觀的人:當戀人對人生、事物的看法和評價雷同時,才有機會一起享 受愛的美好、品嚐生命的滋味,能夠真正看見戀人眼中的風景,透析戀人內心的波動,因而可以感同身受,悲喜與共。

2 、個性良善、氣質相近的人:良善的個性一如破曉的初陽,有一種溫潤的色澤,教人心生柔軟,因而能夠仁慈、寬厚、開朗,所見所聞均指向燦亮的光明面,即便遭逢再大的逆境和波折,都能平心靜氣地坦然相對。

而相近的氣質讓戀人如孿生兒,相看兩不厭,彼此一舉手一一投足,蹙眉、仰俯之間、訴說的神情和氣語儘管相異,卻彰顯神似的韻致,一種形諸於外的氛圍、氣味,教人眼睛一亮,情難自禁地低呼,好一對佳偶天成。

3 、現實的處境:愛情同麵包未必不可兼得,只要比重得宜便可。沒有麵包的愛情,苦不堪言,一如缺了鳳梨、紅蘿蔔、蜂蜜調味的苦瓜汁,甘甜的餘韻未必適合每個人;貪圖麵包的溫飽,滿足了口腹卻填補不了心靈的深窟,終究見底,穿心而亡。

【職場】 總結一下,值得做的工作是:符合我們的價值觀,適合我們的個性與氣質,並能讓我們看到期望。

如果你的工作不具備這三個因素,你就要考慮換一個更合適的工作,並努力做好它。因此,對個人來說,應在多種可供選擇的奮鬥目標及價值觀中挑選一種,然後為之而奮鬥。

「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才可能激發我們的奮鬥毅力,也才可以心安理得。

而對一個企業或組織來說,則要很好地分析員工的性格特性,合理分配工作,如讓成就欲較強的職工單獨或牽頭來完成具有一定風險和難度的工作,並在其完成時給予定時的肯定和讚揚;讓依附欲較強的職工更多地參加到某個團體中共同工作;讓權力慾較強的職工擔任一個與之能力相適應的主管。

同時要加強員工對企業目標的認同感,讓員工感覺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值得的,這樣才能激發職工的熱情。

【愛情】 總結值得愛的人是:擁有相與的價值觀、良善的個性和相近的氣質,並且可以在愛情和麵包中取得平衡的人。

如果你所愛的人不具備這三個因素,那麼,你可能要細究,自己為甚麼要愛上這樣的人?一但理出箇中原因,再有機會涉入情海,便能走得安穩,即便遭逢狂風驟雨,戀人們也能攜手相抗。「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意指那個值得愛的人,而這人,除了戀人之外,其實還包含了自己。人只有在懂得愛自己之後,才有能力去愛人、懂得分辨自己想要哪一種愛情、甚麼樣的愛人,因而才能找到對的人、值得愛的人相愛。

而對愛本身而說,只有真正懂得愛、分享愛的人,才能見識它的美好以及所產生的效應和力量。生命也才會因愛而得以綿延、長存、活得精彩、值得期待。

<愛情十二式>第三式: 不值得定律

當愛消失就該轉身走開,不值得苦苦癡纏;最不值得的愛,莫過於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

文章轉載自 【俞伶˙月光光,心慌慌……】

 

☆心情點播☆--我不想忘記你 (by Claire)
作詞:嚴云農 作曲:黃忠平 編曲:呂紹淳 演唱:Claire
===========================================================

我在向前走 卻像在退後
我在用想念 狂歡寂寞
越快樂就越失落 愛將我們高高舉起以後
再讓心 學會墜落
懷念著 寬闊的天空
雖然那裡 空氣很稀薄

我努力 想起你 笑著哭泣
讓自己 深愛你 再學會放棄
我不想忘記你 就算可以 我寧可記得所有傷心

我努力 想起你 哭也沒關係
用祝福 和感激 勇敢失去你
愛你這個決定 雖然艱辛 我不說對不起

一個人不懂 什麼是擁有
兩個人不懂 怎麼把握
越在乎就越脆弱 愛將我們高高舉起以後
再讓心 學會墜落
懷念著 寬闊的天空
雖然那裡 空氣很稀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