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龍杰( 臨床心理師)

台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多半把重點放在教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強」,我們通常只想要孩子打勝仗,卻很少教孩子,萬一打敗仗怎麼辦。其實,人生就如歌唱比賽,第一名常只有一個;人生也常如選舉,落選的人常比當選的人還多,所以,「學會打敗仗」應該是攸關人一生的通識教育。

從心智成長的角度來看,其實,每個人都能從勝負中得到寶貴的學習。勝利固然為我們贏得自信,成為未來奮鬥最好的燃料,但面對失敗,何嘗不是人生的必修課之一?

失敗往往帶來「自戀性的創傷」(narcissistic injury),使我們難堪地發現,自己並沒有幻想中那麼美好,甚至喚回我們成長過程中被貶低、被羞辱、被冷落、被排斥、被遺棄的慘痛經驗。這正是需要面對現實,修補和成長自我的時機。真正失敗的,是不能化危機為轉機的那些人,是那些「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卻只會用「送你一桶汽油,一支番仔火」來否認失敗的人。

「學會打敗仗」這句話,不是教人未戰先降,做一個逃避競爭的失敗主義者。而是鼓勵人超越對失敗的害怕和羞恥,用平常心接納所呈現出來的焦慮。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說:「失敗是變得更聰明的唯一機會。」更聰明,有可能是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點,因此得以改進;更聰明,也有可能是清楚自己的實力和天賦有限,應該轉進到別的領域求發展,設定生涯新方向。無論如何,打敗仗都帶來好處。

去年,台北一所明星高中的男生,因為對自己成績失望而自殺,震驚了社會。據報導,這位同學在國中時是全班頂尖,但考上全國最競爭的高中後,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維持永遠的第一了。雖然他的學業成績對全國99%的同齡學生來說,仍然資優到令人稱羨,但是對他來說,這場輸不起的「敗仗」,卻造成難以承受的心理創傷,因為對自己失去信心,對人生也永遠失去了信心。

身為心理師,我認為自殺防治這個主題,與其指望事發後的危機輔導或心理治療,不如平日在教育中倡導運動精神,提升對挫折的免疫力,預防心理創傷。我們應該教育孩子,不管在成績上或將來的職場上,失敗是OK的,只要是正大光明的失敗。光明的失敗比起骯髒的勝利好太多,有價值太多了。

寧可打敗仗,也不打爛仗!考試、比賽、選舉,固然要分勝負,更要超越勝負!霍依斯葛雷西(Royce Gracie),這位在美國的UFC(Ultimale Fighting Championship)格鬥賽連拿好幾次冠軍的傳奇人物(當然他也敗過),有次被記者問到:「你來自巴西最有名的柔術世家,上場時會不會擔心,萬一輸了怎麼辦?」霍依斯的回答很妙,他笑著說不會,因為:「我爸爸從小教我柔術時,都會拿五塊錢放在旁邊,假如我贏了,我當然很高興,萬一我輸了,就可以得到那五塊錢。」

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曾說:「人生早點遇到些失敗,得到的好處最大最實際。」多想想那五塊錢的哲學,輸得起的氣度。各位家長,假如你的孩子得失心太重,不妨參考一下葛雷西家族的智慧。

(本文由中崙診所黃龍杰心理師提供)
 
文章轉載自 Articles
 
 
 
☆心情點播☆--隱形的翅膀 ( by 張韶涵 )
(『愛戀金誓』年度廣告歌及八大2006年度大戲『愛殺17』片尾曲)

詞曲:王雅君
===========================================================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隱形的翅膀 讓夢恆久比天長
留一個願望 讓自己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