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的重要 - 言多必失,禍從口出        ◎陳宏煇
我們看起來零星不重要的事,
在有心人士的拼湊下,就可以變成有系統的資料。


日前看到一則「酒後失言」的笑話,讓我在捧腹大笑之餘,內心感觸頗深。這則笑話是這樣的:

父子二人和朋友在一家餐廳喝酒,席間父親喝得相當高興,一連喝了兩大杯,兒子在旁怕他醉倒了,便拉拉他的衣服:「爸,您醉啦!別再喝了。」父親聽了有點生氣,拿起杯子便把酒一股腦地往肚子裡灌,喝完還逞強地說:「這幾杯酒怎麼醉得了我!」兒子怕他繼續喝,便拉拉他的衣角,「天色不早了,我們趕快回家吧!不然等會兒沒車子可坐,要摸黑回家很不方便的!」父親搖搖頭,不但不理兒子,還得意地說:「沒關係啦!你記不記得?去年你姐跟人家跑了,我還不是三更半夜把她給抓回來。」兒子聽了,臉脹得紅紅的,「爸,你真是的,不應該說的你也說!」父親以為兒子在教訓自己,生氣的對著兒子大吼:「我這麼一大把年紀了,當然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想當初你媽懷著別人的孩子,嫁到我們家來,你有聽過我向誰說過嗎?」

這是二十幾年前的一則笑話,短短的幾個字,卻是酒後失言的最佳寫照。俗話說:「禍從口出」,意思就在提醒我們,說話應該謹慎,尤其是喝了酒之後,更應該特別小心注意。從古今中外的史實我們可以了解,有許多的是非,起因都源於說話不當所造成,所以古語才會有「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目的也就在告誡我們要注意說話,不要逞一時之快,而使自己身陷萬劫不復的境地。

事實上,歷史故事中就有一則是因為多言而導致敗亡的事實史例。蜀漢建興十二年,孔明在整軍經武,並且休養生息三年後,為恢復漢室,舉兵伐魏,戰事一開始,孔明連戰皆捷,而魏軍大將司馬懿則是堅守城池,不與孔明正面交鋒,最後兩軍在五丈原形成對峙,孔明屢次擊鼓要求出戰,司馬懿皆不予回應。為了化解僵局,孔明決定派遣使者送信和女人的衣服給司馬懿,司馬懿看到信和女人的衣服後相當震怒,因為孔明諷刺他像女人一樣,不敢決一死戰,司馬懿心中雖然生氣,但他卻不動聲色,反而笑著問使者,「孔明說我像女人,我就是女人,但不知道孔明最近過得好不好,吃、睡如何?」結果使者在毫無警覺心的情況下,直接就說,「我們丞相夙興夜寐,事必躬親,而且吃的東西很少。」司馬懿聽了之後,相當高興,他知道孔明撐不了多久,於是繼續和孔明對峙,對孔明的諸多挑釁,完全置之不理,最後孔明終於病倒在五丈原,而魏軍也不費吹灰之力擊敗蜀軍。

從以上的故事我們可以了解,使者的目的僅止於送信而已,但他卻在和司馬懿閒聊中,不小心將孔明的生活作息說了出去,結果就因為這幾句話而拖垮了孔明,也讓蜀軍敗亡。從以上的二個案例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保密」的重要性,而事實上,有很多業務或公務上應該保守的機密,常常就在我們沒有警覺的情況下,洩漏了出去,而這些我們看起來零星不重要的事,在有心人士的拼湊下,就可以變成有系統的資料。

由上述的笑話和歷史故事來看,我們應該引以為戒,除對自身所承辦或接觸的業務,養成「保密」的習慣外,另外更應拒絕一切私人情誼與誘惑,謹言慎行,不該對人說的,不要對人說,否則一旦機密外洩,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的身家財產,更可能造成社會國家的損失,實在是不可不慎!

 

文章轉載自 廉政電子期刊

 

言 多 必 失

 

逢人且說三分話 , 未可全拋一片心 ;

言者無心聽有意 , 是非燃起禍降臨 ;

人言可畏似刀刃 , 破財擋災又費神 ;

是非源出是多口 , 禍從口出是主因 ;

綜觀生活多教訓 , 少說閒話無損身 ;

縱言所說皆真話 , 難免招惹是非生 ;

人人慎言兼慎思 , 煩惱自必化為塵 ;

言多不利諸事例 , 傳媒報導時可聞 ;

放言高論驚人語 , 自招其辱和殺身 ;

一言興邦可喪邦 , 古今歷史早已云 ;

沉默是金非虛語 , 處世良方是慎言 ;

人人本著言行慎 , 四海為生處處行 ;

言多必失應謹記 , 幸福快樂必早臨 !

 

文章轉載自 言多必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