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人生的目標                   張寧生

         何謂人生?

    人生!人生!不說不知惜,不言不知寶貴。人生,是指人的一生,始於出生,終於死亡。人,同是父母十月懷胎所生,為何人的命運卻是參差不齊呢?有的人生性聰明,有的愚笨;有的富貴,有的貧賤;有的長得美,有的長得醜;有的身體健康,有的四肢不全。相信這些都是上天註定安排的,非自己所能選擇掌控的。難怪莊子曰:「我本不欲生,忽而生於世;我本不欲死,忽而死期至。」可見,人生實在是有太多太多的無奈。人生的壽命有長有短,有人活得長壽,如古代的彭祖,相傳他活了八百二十歲,可惜無啥值得歌頌的事蹟傳下。清朝順治皇帝的出家詩上有云:「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為了目標,為了理想,最後連皇帝都不做了,看破紅塵,看破名利富貴,出家去當和尚修行了。其實,人生若不能確立目標理想,真不知他的人生意義在那裡?同樣的,也有人活得短命,如孔門三千弟子中的超級模範生─顏回,年紀輕輕三十二歲就皈空了,然而,因為他的人生有目標有理想,能德慧雙修,其修養境界,達到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亦不改其樂,承接了孔子一脈相傳的道統,克己復禮,故能不任意遷怒別人,並能勇於改過,不再重犯相同的過失,能歷時三月不違仁道,為孔門四科十哲之首,德行冠群倫,成就了千古留名的「復聖」美名。另如:西方聖人耶穌基督,三十三歲為真理而犧牲生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國時的關聖帝君-關雲長,能守五常,一生只為了一個「義」字;宋朝武穆帝君-岳飛,精忠報國,一生只為一個「忠」字。雖說他們都不能長壽而安享天年,然其志節德行卻成就了聖業,萬古留芳、名垂青史、為後世所崇拜教仰。

  南宋謝枋得先生有首詩寫得很好,「萬古綱常擔上肩、脊樑鐵背對皇天;人生芳穢有千載,世上榮枯無百年。」太棒了,真可做為我們有志青年的標杆興模範,亦可儆戒那些世俗只知吃喝玩樂、聲色犬馬、枉顧網常倫理之輩的人有所惕悟。

  有人說:「人生如夢」,如淳于棼的南柯一夢、呂仙祖的黃梁一夢,還有莊周的蝴蝶夢。當夢醒了,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也有人說:「人生如戲」,「生、旦、淨、末、丑」,您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就該盡心盡力把要扮演的角色扮演好才是。「人生如棋」人生如下棋一樣,我們就該小心翼翼、謹言慎行,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因為一步棋差,可能是滿盤皆輸,豈可當兒戲啊!也有人說「人生如酒」禮記有云:「禮之於人也,猶酒之有蘗也。」因為了黃蘗的藥材,才能釀出香醇的美酒。更有人說:「人生如風中之燭」人的生命是脆弱的,俗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例如;去年中部地區的九二一大地震,任您是家財萬貫,妻恩子愛,華廈千間、良田百畝、也不過是轉瞬之間即化為烏有。所以說:人生苦短,為誰辛苦為誰忙。到頭來,不過是一坏黃土一場空,不是嗎?那我們將要怎麼做呢?詩經小雅:「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意思是時時刻刻早起晚睡二六時中,都必須抱定目標,勇往直前、努力不懈,才不愧得此人身、才不愧對父母生我、育我、養我之大恩大德,也才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中庸也說:「唯天下之至誠,為能盡其性。」只有天下最真誠的人,才能盡自己的稟性。所謂誠則明矣,至誠不息,唯誠乃勇,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擇善固執,勇往直前。唯有能確立人生的目標,不斷地向前邁進,不達目的絕不終止,人生才能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二.人生的目標-效聖法賢

  記得,在國小作文時,老師常出的一個題目「我的志願」。男同學大概都會寫要立志做軍人、飛行員、科學家、企業家、工程師、醫師、律師、縣市長、立委、總統...等。女同學大概都會寫要立志做個老師、護士、美容師、電影明星、歌星、空中小姐..等。其實,不管是做什麼?其目的也都是在為他人服務,只是所服務的層面不同而已。

  王陽明先生說得好:「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有百工技藝,未有不本之志者。志不立,如無舵之舟、如無銜之馬,飄蕩奔逸,無所底乎!」論語為政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由此可見,孔老夫子在十五歲時即立志學聖賢之道,且終生學習努力不懈,七十歲才能從心所欲,一切作為皆能合乎天理道義,最後成就了「至聖先師」「素王」的美名。所以,孟子曰:「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就因為有了至聖─孔子,我中華民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才有了光明無比的燈塔,為我們照亮了朦朧的過去,也為我們照開了渺茫的未來,使我們安然地避過無數的風浪和暗礁,更使我們體悟到無上的真理常在左。

  近思錄中,宋、濂溪先生曰:「聖希天,賢希聖,士希賢。」意思是:學問道德完美的聖人,立志向天之德看齊,賢人立志向聖人看齊,人中之秀的儒士,立志向賢人看齊,凡是立志學聖賢,用功夫深厚,精勤至極的便是聖人,達到水準之上的便是賢人,就算是沒能學成聖賢,亦不失為一位正直不阿、有為有守、受人尊敬的好人,在此,願我莘莘學子的青少年朋友們,勿汲汲於名利上的追求,應在道德品格上來力求精進與提昇。宋,理學大師─張載,一生所呼籲、鼓舞我們為學所要追求的目標,即是他所留下的一句至理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就是使命的承擔、慧命的提昇。願以此,互切磋,共勉之。

  古聖先賢勉勵我們要立長志,而不要常立志。我們要有恒心、毅力,不要光說不做,這樣太浪費生命了。志不立,就會恍恍惚惚、渺渺茫茫,找不到自己、把持不住自己,一生中亦無所成就。荀子在「勸學篇」中云:「不積蹞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可見,只要能有恒心毅力,能專心一致,點點滴滴不斷地累積,相信必能有成。

  人的可塑性極強,學什麼?就會成就什麼?學工程的,將來就成了工程師。學教育的,將來必成為老師。學法律的,將來就當了律師。同樣的,如果不學好,去學人家喝酒、賭博,將來也必成為酒仙、賭鬼之流。故云:志為聖者則成聖,志為賢者則成賢,志為凡夫者亦必為凡夫,誠不我欺也。但是,我們千萬別以為自己能力差做不到,而去找了一堆的藉口、認為自己實在不行,最後放棄而功虧一簣。論語雍也篇: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汝畫」。所以,我們一定要勇於承當,千萬不可找藉口來畫地自限,認為自己做不到而半途而廢,那實在是太可惜了。孟子乙書顏回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豪氣干雲,令人激賞不己。所以,只要我們肯用心,肯努力、有恒心、有毅力,沒有不成就的。俗云:「石中有火,不打不出;人心有佛,不修不顯」。就是這個道理啊!

 

三、為什麼要確立人生目標:

    每逢假日或週末,常見一些青少年浪蕩街頭、無所是事、游手好閒,沈迷於KTV、PUB、酒店、舞廳、電動玩具、賭博、撞球、網路咖啡廳或在馬路上飆車、打打殺殺,以逞其快感,稍微聽話乖一點的,則在家看電視。問其原因,則說: 「無聊嘛!所以來殺殺時間」。我們真的不禁要嘆息,各位年青朋友、各位同學,須知「人生中奮鬥的大好時光,正是此一黃金時段啊!」,俗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想想!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社會的中堅,棟樑之材的青少年,他們為何會如此的無聊!為什麼要把美好的時光,用來「殺殺」的呢?考其真正原因,就是他們沒有樹立人生正確的目標。人生沒有目標,茫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下一刻要做什麼?正如一個人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迷失了自己,感到茫然、感到惶恐。什麼候是最踏實最有安全感?他的回答一定是當車上有乘客時,最踏實最有安全感。其次是在有人預叫車子時不會茫然不會惶恐,因為他知道下一步該要做什麼?再其次是車子開在馬路上,沒有叉路、沒有紅綠燈時,最踏實最有安全感,因為有方向有目標,只能勇往直前啊!這就是「大學」上所謂的「知止」的工夫,能知其所當止的至善之地,他就有了理想有了目標。「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故人生要想能有所得,必須要先能知其所當止,依「定、靜、安、慮、得」五個層次,當必能有所成就。所以,確立人生目標,把握人生方向,認清人生真諦,才是我們年青朋友的當務之急。打靶如果沒有鵠的,叫做「無的放矢」-很危險的,亂射一通,會傷及無辜的。

  航海如果沒有方向,叫做「隨波逐流」-很不安全,隨時有觸礁的可能,勢必是險象環生的。

  因此,我們人是不可以像陀螺一樣,只知在原地打轉,最後力竭而停止,這樣的人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人,與天地並列為三才,人何德何能?天-高明,地-厚博,人要能頭圓頂天、腳方立地。如何頂天?責任要負起。怎麼立地?立場要站穩。所以,我們身為萬物之靈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都有自己的使命。唯有立場站穩,勇往直前,完成我們的責任、使命,方能「無忝爾所生」。期盼我們每一個人生,都必須要先確立自的人生目標,在一生當中先要有份藍圖,並且是份具有創意的藍圖,在一生當中要不斷地鞭策自己、自強自己。

         用踏實來培養自己穩定的人生

         用積極來創造自己光明的人生。

         用成功來肯定自己希望的人生。

         用開創來增長自己輝煌的人生。

         用困境來磨鍊自己堅忍的人生。

    人生不要留白,凡努力過的必留下痕跡,讓我們的人生能過得真、過得善、過得美。記住!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學問的好壞,不在於名位的高低、不在於財富的多寡,不在於時間的長短,也不在於快樂或痛苦。而是在於「貢獻多少,犧牲多少,在於完成一生神聖的使命與責任,對於這一生能無怨無悔。」祝福所有的朋友平安喜樂

文章轉載自 確立人生的目標

 

 

☆心情點播☆--天天年輕(by 張清芳)
作詞:姚謙 作曲:陳揚 編曲:陳揚
===========================================================

清晨的節奏響起 向世界說聲早安 青春洋溢 神采奕奕
為生活加把勁 笑容也十足活力 今天有個特殊意義
多盼望天天一起 你的好多麼熟悉 大聲祝你 天天年輕

喜悅的心情滿溢 向世界宣告年輕 大聲說話 勇敢示意
心中所有秘密 迅速得到共鳴 年輕的心 善解人意
讓生活充滿創意 你有顆靈活的心 大聲祝你 天天年輕

燭光已點點亮起 像朋友祝福的眼睛 所有幸運就要來臨
願你事事順心 不再有任何猶豫 關於愛情 永遠順利
讓心情迎向未來 早晚都蓬勃朝氣 大聲祝你 天天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