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etch]我的工作觀:莫忘初衷 ----演戲篇

Date 八月29, 2005

 

曾經聽過很多前輩說,藝人如能夠全方位發展的話最好,唱歌、主持、電視劇、電影等等, 愈多棲知名度愈高,身價自然也就跟著水漲船高,而往往多種領域之間又存有相輔相成的宣傳效果, 因此藝人爭先恐後地跨足各個領域也就不足為奇了。我很幸運,從演戲開始我的藝人生涯之後, 不久即有機會接觸到主持、電影、歌唱的圈子,由於是新人,所以對不同的工作都抱持著躍躍欲試的態度, 陸陸續續參與主持過幾個音樂性或綜藝性節目甚至晚會,也曾拍過兩部電影, 亦曾為自己主演的電視劇的原聲帶獻聲。

演戲

仍是學生藝人時,我常因剛起步而又多元發展的演藝工作忙得焦頭爛額,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而忙,最愛的又是什麼,因此當時我告訴 自己:大學這四年就當作是「觀察期」吧!如果四年之後,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不減、喜愛依舊,那麼畢業之後,我就繼續留在圈內打拚,否則,就恢復正常人的身 分,尋求一份穩定的工作,讓家人們安心的方式生活。如今,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最愛,那就是──「演戲」!

演戲對我來說真的就像是股魔力, 無論電視劇或電影,只要「五、四、三、二、一!」的聲音響起,不管先前的我再累,也會在那一瞬間像被催眠似地投入角色,以她的身分呼吸著、動作著、生活 著。雖然我常常覺得演員(尤其是電視劇演員)情緒時常需要快速起伏、轉換,忽而極高忽而極低的,那種不安定的無奈感與不安全感實在令人難以忍受,且拍戲常 常要等打燈、等天氣、等飛機過、等施工聲停、等現場佈置、等蟬或狗叫累了、等遲來的道具或演員……等等等了又等,許多寶貴的時間常常就這麼「等」掉了,實 在是極度耗費生命能量啊!

而且說出來一定有很多人不信,我到現在還是有很強烈的「鏡頭恐懼症」。說不上是怎樣的恐懼,有點像是……「初次 在最愛的人面前顯露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吧!我的心情也常像「縱情天后」中的女主角所說的那樣:覺得自己已經好老、好老了。短短的時間內便經歷了普通人也許 十年,甚至二十年才會遇到的各種事情,讓我一度覺得自己好像都快要漠視這一切,得費好大的勁不停去找尋最初對人生的那份熱情。更讓我覺得無力的是,曾經很 相愛的男朋友有次竟對我說:「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妳是不是在對我『演戲』!」……無言……無言……無言……

但這些都無法抵消掉我對演戲 的狂熱喜愛。人一輩子能有幾次機會遇到自己為之瘋狂的人事物呢?你能大聲地說出你熱愛的事情是什麼,並花上大半輩子的時間去追逐嗎?對我來說,戲劇就是四 年前當我面對未來徬徨無助、茫然無知之時發現的至寶,在那之前我壓根沒想到自己會去演戲,也沒料到自己或許還滿適合當演員的。豆導(鈕承澤)曾對我說,我 身上充滿了許多演員所應具備的「矛盾」特質──既內向而又外向,時而積極樂觀時而消極悲觀,亟思冒險犯難卻又害怕改變,渴望安定但也從不放棄去飄泊流浪的 可能。

我有幸發現自己願意傾盡全力、投注絕大多數時間,而且也有能力可以做得好的事情,又怎能不好好把握,將它做到最好呢?

原文發表於: linichen@wretch

Posted by admin @18:46 under [發表於無名小站]

 

文章轉載自 林家女孩依晨的青春部落格

   

☆心情點播☆--惡作劇  (by 王藍茵 )(惡作劇之吻片尾曲)
作詞:王藍茵 作曲:王藍茵 編曲:王藍茵
===========================================================

我找不到很好的原因 去阻擋這一切的情意
這感覺太奇異 我抱歉不能說明
我相信這愛情的定義 奇蹟會發生也不一定
風溫柔的清晰 也許飄來好消息

一切新鮮 有點冒險 (我才發現 你很耀眼)
請告訴我怎麼走到終點 (請讓我再瞧瞧你的雙眼)
沒有人瞭解 沒有人像我和陌生人的愛戀

我想我會開始想念你 可是我剛剛才遇見了你
我懷疑這奇遇只是個惡作劇 hah~
我想我已慢慢喜歡你 因為我擁有愛情的勇氣
我任性 投入你給的惡作劇 你給的惡作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