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而我們的工作態度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

「如果一個人輕視他自己的工作,認為他的工作辛苦、煩惱,那麼他的工作決不會做好。職場上,有許多人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常常心生抱怨,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一個人對工作所持的態度,和他本人的性情、做事的才能有著密切的關係。一個人能否成為優秀的員工,能否成功,只要看他工作時的精神和態度就可以知道。把工作當成一種責任,才能夠做得更好。」

「我們每一個員工無論在什麼時候,做什麼工作,都有義務、有責任地去做好它。這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責任感,而不是為了獲得老闆的獎賞或升遷。這樣的要求有點高,但我們認為:沒有責任感的員工,所以我們必須這樣要求自己。在日常行為和工作中,這種責任意識會讓我們表現得更加卓越。」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不須承擔責任的工作,相反,你的職位越高、權力越大,你肩負的責任就越重。不要害怕承擔責任,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比別人更出色。」

「每個員工的肩負著責任,對工作、對老闆、對自己,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為存在這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

「沒有哪一件工作是沒有意義的,每一個小事都有自己的意義。」

「任何小事,都要求我們必須具備一種腳踏實地的態度。正是我們對一些小事情的處理方式,決定了我們是否能成就大事。」

「一個人的品性是多年行為習慣的結果。行為重覆多次就會變得不由自主,毫無意識地、反覆做同樣的事情,到了最後,想要改變不這樣做已經不可能了,於是人的品性形成了。」

「一般而言,一個雖沒有什麼經驗卻勤奮的人,往往比那些懶惰的老員工更受老闆歡迎。所以,要想在職場中站穩腳步,脫穎而出,我們就必須付出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多的勤奮和努力,擁有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心,否則只能由平凡轉為平庸,最後變成一個毫無價值和沒有出路的人。」

「藉口不是我們的擋箭牌,事情一旦辦砸了,僅僅找出一些冠冕堂皇的藉口,以換得他人和老闆的理解和原諒,這樣的做法是可恥的。」

「這些吞噬你時間的瑣碎事情如下:
◎打太多沒用的電話,很多人在上班時間打的卻是私人電話,這些私人電話浪費了自己的工作時間。
◎上班時間吃早餐,因為早餐的時間比較緊張,很多人都來不及吃早餐,只是匆匆買點吃的東西,然後到公司去吃,這種行為不止影響辦公室環境,而且會給你的同事們造成不好的影響。
◎上班時間談論私人事件。一些員工,比較愛議論私事,不管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最費時間的。
◎花太多的時間計較細枝末節,明明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有人就愛咬著不放,比如一些同事間的糾紛,又如一些工作上的小事。
◎在著手進行自己的工作的時候,卻往往停下來對別人解釋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你的工作是自己在負責,完全沒有必要向其他人解釋,雖說一次不會浪費多少時間,但加起來可是很可觀的。
◎把上班時間拿來做白日夢,現不如自己的夢想之時,很多人就靠著做夢來安慰自己的心靈,這種做法沒什麼錯誤,但是不該在上班的時間內進行,而很多員工卻都是因為工作的不如意開始做白日夢的,這根本不會幫助你處理好任何工作。
◎在不重要或不值得做的事情上,投注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這是很多人都會犯的毛病,瑣碎的事情花去了時間,真正重要的工作卻沒有完成。」


這本書很薄,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就可以很快的讀完它;書裡面有舉了不少例子,當然,不見得適用在每一個不同的環境裡。總之,就是告訴讀者,只有努力才會成功之類的小道理。而書中提到的很多狀況仍是在一種理想的境界,好比說主管不在的時候,應該有80%的人都會稍微鬆懈一下的吧?而且,也不是每個努力的人一定得到拔擢,也不是每個偷懶的人都沒有升遷的機會;現實狀況還是相當弔詭而且不可理諭的。

不過,有些觀念,還是能提醒我們要注意,防患於未然總是好的。


《態度決定一切》
作者:阿爾伯特.哈伯德
譯者:杜風
出版社:喬木書房
初版日期:2005年01月12日

 

文章轉載自 如斯細瑣:《態度決定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