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來決定我的行為表現?

 

 名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J.Harries)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冷口冷臉,沒發一語。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道:「這傢伙態度很差,是不是?」

 朋友說:「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
 於是哈理斯反問他:「那麼你為什麼還要對他這麼客氣?」
 朋友答道:「為什麼我要讓他來決定我的行為?」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每人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
 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
 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
 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那位老闆服務態度真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們的心情。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此時我們就把一個重大的責任託付給周圍的人,就是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這樣做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一個成熟的人會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他的情緒穩定,為自己負責,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而不是壓力。這樣做,最後快樂與幸福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你的鑰匙在哪裡?在別人手中嗎?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當你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別人看見的就是刺蝟般的你。
 當你覺得天使們都停在你的肩膀上,別人看見的就是光芒萬丈的你。

 當你覺得沮喪失落能量低迷,別人看見的就是不值得託付的你。
 當你覺得自在昂揚充滿信心,別人看見的就是值得相信的你。

 當你覺得沒有人會來愛你,別人看見的就是可憐兮兮毫無魅力的你。
 當你覺得恩寵滿懷希望無限,別人看見的就是明亮燦爛風華絕代的你。

 

文章轉載自 是誰來決定我的行為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