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一蠹魚

 

作 者: 傅月庵
出版社: 遠流
ISBN : 9573247992
分 級: 普級
出版日: 92年01月01日
定 價: 280
特惠價: 85折238

 

 

├ 書 籍 簡 介
本書傳聞已久,為眾多讀者暨台北文化圈內人士所垂詢期待者。書中精選傅月庵自1980年代迄今,「閱讀與寫作」相關文章,謂之「私閱讀」,可也。內容按張潮《幽夢影》所言,依春夏秋冬分篇。
├ 書 籍 詳 介
【春】之篇,追述包括《帶子狼》、《堂吉訶德》、《獨白下的傳統》、《圍城》、《宮本武藏》、《長夜漫漫路迢迢》……等經典作品,通俗小說、漫畫、劇本背後種種曲折故事與深刻的閱讀心情;【夏】之篇為書緣回顧,包括書店、舊書店、禁書、師友追憶……等,以閱讀身世,為時代顯影,點綴若夢浮生;【秋】之篇專談作家,從老舍之死、周夢蝶之誠、司馬遼太郎之博,一直談到葛林之感情軌跡、卡波提之玩世不恭、村上春樹之文學面向等,遊走評論與札記之間,聽作家之言而觀作家之行;【冬】之篇,泛論筆名、作家、八卦、讀詩、抄書、網路書店、作家與死亡、作家與城市、旅行與閱讀……等等,所見廣,所論遠,撩人遐想,發人深思。

全書由屢獲金鼎獎肯定之著名美術設計家楊雅棠負責攝影與裝幀。愛書人傅月庵自在隨意的閱讀身影,在巧妙的捕捉與高明的編排之下,更與各篇主題扣合,書中書、影中人,說明了作者何以生涯即蠹魚。

 

My個人化書店 店長書評 

一夜七個好夢~☆☆  店長:t3075 


第一次在綠蠹魚森林發現傅月庵(又一筆名為『蠹魚頭』)時,驚為天人,為他的文筆所折服,我猜這世上大概沒有他沒看過的書吧,視書如命的豐富閱讀以及流利精闢的見解讓他的文章散發出一種屬於世代交替的濃醇香!
<生涯一蠹魚>裡介紹了四十幾個有名或在傅月庵心裡具有代表性的作者,那些書或作者,我幾乎都沒看過或聽過,而透過他的文字描述,讓空盪盪的腦裡竟也能隨之出現了點豐富的色彩──不像是學習,倒有種沾光的感覺。

書可能是與作者最親密的朋友吧!據他的形容是,將自己的小房間塞得滿滿的,但還是老搬書回家,常是「三更有夢書當枕」。
他在書裡的一段話點出了書的無盡吸引力:
你非得在成千上萬本書籍中找到屬於你的那本,找到讓你饜足、可以平靜的一個說法,安撫你騷動的靈魂。----p.278

我想,很多人大概不怎麼看書,其實也無妨,閱讀只是生命力表現的其一方法罷了,我不喜歡「擁閱讀自重」的自大,曾看過有人在書店裡高談闊論自己看過什麼什麼多有名的書,很驕傲的模樣,我不禁為那人感到悲哀~~書在他而言只是剎有其表的『名牌』罷了!
究竟閱讀是什麼?在書裡頭我們與作者之間的交流,透過眼睛,經過腦子,再放任它們流竄到身體、血液裡,究竟得到了些什麼?

作家是磨鏡人,每一部作品都是一面鏡子。
好的磨鏡人把鏡子磨得晶瑩剔透,纖毫不染,隨著四時陰晴,光影變幻,歲月遷移,心跡哀樂。
讀者攬鏡自照,總會看到不同的事物,探測到不同的生命深度。透過閱讀,竟能與作者進行一段永無止盡的對話。----p.198


心的對話,迷人的對話…

從另一個遊戲的角度來看,閱讀其實是一個「解碼」的過程,作者透過繁雜的心靈作用過程,將他的想法一一寫成文字,印刷成書。識字的讀者,透過閱讀,憑著自己的「身世記憶」和「閱讀記憶」,從白紙黑字中解讀、還原作者的本意。
不同的人讀不同的書、不同的人讀相同的書、相同的人讀不同的書、相同的人讀相同的書,其讀後心得恐怕都未必前後完成一致。若再加上時空因素,少年狂放、中年沈斂、老年蒼勁的心境起伏,那該是多麼複雜而迷人的一個心靈活動過程呀!
無怪乎有人相信「閱讀就是一種創作」。----p.209

作者在傳達閱讀對於他的重要性,我也感受了他的狂熱,套上余華的話:『閱讀這本書就是這樣的感受,在這些各不相同的故事裡,在這些不斷變化的體驗裡,我感到了自己生活得到了補充,我們的想像在逐漸膨脹。』

   

文章轉載自 金石堂網路書店書籍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